当前位置:
首页
> 资讯中心> 专题报道

【电建70载,传承有我】以担当承载使命,以实干铸就未来——倪继承

发布日期:2023-11-29   信息来源:检修分公司   作者:倪继承  字号:[ ]

倪继承,2012年8月加入到上海电力安装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,目前隶属于检修分公司,驻射阳港项目汽机本体专职技术员。先后参与过江苏仪征、老港垃圾电厂一期、印尼巴厘岛、伊拉克燃机、重庆万州1000MW、陕西清水川1000MW、河南周口660MW、安徽庐江660MW、菲律宾D厂725MW等项目的工程建设工作,他始终都能严格要求自己,认真履行职责,工作严谨细致的他给同事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能吃苦、敢拼搏。他认为:“没有比脚更远的路”,只要脚踏实地,必能达成目标。

以学为先,刻苦钻研

2012年6月,大学毕业的他,走进了二公司,开始了他的电建生涯。入职教育培训后,他被派到江苏仪征项目汽机本体班学习,从此便与汽轮发电机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作为一名“比技术员差一点、比农名工好一点”的“最底层”施工员,他没有感到失落,反而对电厂的“心脏”——汽轮发电机有着浓厚的兴趣,有一种想要揭开它神秘面纱的冲动。于是,他基本每天“泡在”施工现场,虚心向各位师傅学习,慢慢地积累汽轮机安装方面的实践经验,熟悉汽机房各设备及管道系统,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,经过多个项目的班组实习历练,他逐渐成为一个基础知识扎实,技术本领过硬的“老兵”。

舍小取大,用心坚守

 2018年11月09日,倪继承的老婆剖腹产出院第2天他就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,他老婆抱怨说:“工作比老婆孩子重要,家都不要了,生孩子的前一天才回家,孩子刚出生才几天又跑去上班了。”他知道自己亏欠家人太多,但是现场正处于施工的关键时期,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,他深知在这样的特殊时刻,自己必须要坚守在施工一线。他说:“按照施工计划11月25日大机要投盘车,12月15日大机要冲转,大机油循环才刚刚开始,小机油管道和EH油管道还没开始安装,油质冲洗合格是保障这些节点的必备条件,我必须要把前期工作基础打好,要不然到时候油质不合格,做的再多也于事无补。”同样作为电建人的妻子立刻理解他的想法,并全力支持他的所有决定。“快去吧,这些都节点很重要,马虎不得,自己也要注意身体,家里有我。”妻子温柔地说道。他用行动诠释着一切,管道安装对口焊接前他爬上爬下对管道清洁度进行详细检查;油循环前,他撸起袖子就是干,主动带队进入油箱内部进行清理,在他的带领下,大家也都打消了怕脏怕累的顾虑;油循环过程中他每天进行现场巡查,检查人员到位情况、滤油纸清洁度、滤油机使用情况, 有时候不放心睡到半夜还要到厂房里面看看,他说:“油循环一天不结束,就一天都不能放松。”所有的事他都亲力亲为,做到心中有数。他的付出有了收获,各油系统油质化验一次合格,油系统试运一次成功,为相关节点的如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他说:“领导把任务交给我,我就要让领导放心。”

聚力“冲关”,奉献岗位

2018年12月初,庐江项目施工进入白热化阶段,机侧系统化学清洗、点火吹管、小机冲转、整套启动等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的展开,各种调试、验收工作接踵而来,调试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,每次系统调试之前都要保证系统所有阀门经仔细检查,开关正确,系统运行后严格监视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,每一次指令的发出都既担心又不担心,担心的是有没有检查不到的漏点,阀门操作是否到位,不担心的是每次发出指令之前都经过了仔细检查,心中有数。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,他把办公室搬到了现场,确保自己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决问题。12月7日下午,项目领导打来电话要他紧急处理高旁油站系统滤油工作,外面正在刮风下雪,天气异常寒冷,再加上高旁油站位于锅炉钢架73米露天放置,没有任何的挡雨措施,但是他没有丝毫犹豫,挂完电话拿着工具与汽机本体班的一个老师傅一起奔赴高旁油站,顶着风雪“奋战”近3小时,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,两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,那是成功的喜悦。12月12日,由于小机真空值低,无法进行冲转,而小机冲转是点火前的重要工作,为了演好这场“压轴戏”,他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起组成“突击队”,24小时轮换值班进行真空灌水查漏,查到了小机膨胀节漏焊、给水泵地脚螺栓临时孔洞未封堵等多个大漏点,夜深人静,现场临时办公室仍传出断断续续的交流声,经过大家的一致努力,真空值终于达到标准冲转参数,具备了小机冲转条件,启动后,各数据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,冲转顺利成功。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,而他日复一日忙忙碌碌不知疲倦地来回穿梭在项目每个角落。

异国他乡,闪闪发光

2019年他再一次踏上海外项目,来到菲律宾迪格宁电厂2×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二期工程项目,负责汽轮发电机组本体及其附属系统安装指导及分部试运工作,摆在面前的首先是与GE现场TFA及GNPD业主管理人员的沟通问题,虽然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,但是无法用英语很好的表达出来,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,工作之余捧着书本急速补习,工作间隙拉着同事进行口语练习,渐渐他的英语越来越熟练,工作中已能够与业主和GE工代进行很好的沟通。在施工过程中,与GE现场工代探讨优化GE穿转子施工方案,2台机组发电机穿转子均一次、顺利、高效穿装优化成功;在主机油循环阶段,由于GE公司有自己的油冲洗要求,所有的供油管道都必须安装切换阀和取样阀,密封油系统也有独立的专用冲洗工具和冲洗步骤,对他个人而言,第一次碰到GE这种类型机组,而且图纸和说明书都是英文版,但是根据此前多台机组的安装总结,他仔细阅读GE相关图纸和要求,不认识的单词就在网上进行翻译,很快就编制完成了主机油系统冲洗方案,并在后续负责的油冲洗施工过程中,各取样点一次取样,化验结果均在NAS3—NAS6范围内,保障了后续节点顺利进行。2021年02 月1#机组因3#、5#轴瓦振动大停机,项目领导安排他负责1#机组汽轮机本体全面检修工作,根据GE和业主指定的检修范围,配合GE工代查找原因,从汽轮发电机组基础支撑,到低压缸轴封、各轴承座轴瓦间隙、油挡间隙,再到发电机轴密封,挨个进行分析判断,不断调整优化检修方案,白天负责现场检修工作、晚上通过视频会议和邮件及时传送现场测量数据,按时完成检修计划,保障了后续1#机组顺利开机,出色的完成了项目领导交付的任务 ,也得到了GE现场工代和GNPD专家的一直赞扬和认可。

不忘初心,坚持奋斗

他不辞辛劳,勤勤恳恳,是大家眼中的工作狂。曾经获得过神皖合肥庐江发电有限公司颁发的庐江电厂 2×660MW 发电机组项目工程”感动人物“荣誉称号;2019 年独著的《发电机定冷水水质的重要性及其控制措施》论文,在国家级出版的刊物《当代电力文化》上 2019 年 9 期发表,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;2022 年 10 月《汽封及油挡齿修刮新型实用工具》发明创造荣获上海电建”智慧能量“职工五小成果三等奖;2023年08月《推力瓦正式垫片厚度测量》荣获上海电建青春梦工厂“优秀项目奖”二等奖。在工作期间,独著了《东汽1050MW汽轮发电机安装技术总结》、《大型汽轮发电机组主机润滑油油循环及油质控制措施技术》2份技术报告,具有一定的实用性,为后续同类型大容量超超临界机组安装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。

如今,从项目调至检修分公司,虽然角色和身份都有了转变,但是心中的那份责任感从未改变。他说:“作为一名现场施工管理人员,只有深入了解现场,才能管理好现场,无论身在哪里,都要倾心尽力”。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,以后的道路还要自己坚定的向前走,以后的日子里,相信他将继续脚踏实地、更加努力的工作,在电厂建设工作中发光发热。
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